close

剛看完父後七日,
然後整個大哭。


如片尾說的,文字我早已忘記,大概意思是,
雖然關於祂的記憶,平常生活的時候,
總是會忘記,似乎好像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
但一旦想起來,卻又哀傷的,讓人喘不過氣來。

 

朋友說,北部已經很難得,
在喪禮的時候看到儀隊,或是孝女白琴之類。

我沒有參加過北部的喪禮,所以不知道。
但,在南部確實是很常見。
整個電影,根本就是演到心坎裡面啊.....

 

三月初,離開的是我阿公。

然後,看著印象中毫不落淚,總是在我們面前很堅強的老爸,
在角落哭泣。

然後,心情不高不低的,
在跪了又拜,拜了又跪的,對我來說是未知儀式過程當中,
伴隨著,不知道樂器的聲音,儀隊的鼓聲,
結束。

然後,卻又不經意的想起,
眼淚掉個不停。

 


其實,未出櫃的自己,
心裡面還是希望得到一份認同。


對於頑固又劃地自限的老爸,
卻又無可奈何。

光勸去看牙醫,跟勸去作定時健康檢查,
大概我們家三個小孩,勸了超過十年,都勸不動。

最後自己選擇,躲在台灣的另外一端,
暫時的,似乎是掩耳盜鈴般,逃開。

 

一直到現在,
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跟我老爸相處的好。

老爸對我們小孩子,也不是說很糟糕到哪邊去。
只是,說實話,
就比較不懂得表達,也沒有真正懂得,
到底我們這些小朋友需要什麼。
加上頑固的個性,常常就會雞同鴨講,
整個錯亂到有點火爆。

避免火爆場面的作法只有一種,
就是讓自己變成,只會點頭搖頭的,沉默的礦物。


然後,一直在櫃子裡面鱉著鱉著,
久了總是會開始內傷,卻又無藥可醫。

我知道,在南部鄉下的老爸,
整個就是頑固的排斥,
因為他認為,那就是不正常。

一整個就是一個,沒有任何人可以改變,
解不開的死結...


會有點害怕,也許哪天,
這樣的記憶跟這樣的狀況,
整個在身上重現,然後對象換成至親老爸。

但這解不開的結,也只能這樣爛下去。

唯一慶幸的是,自己還沒有傳宗接代的壓力,
雖然最近急切關懷的眼光一直都有,
反正一切上面有人擔待,算是比較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