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一直在想,

本就沒有永遠,但兩個男生若能走的長久,到老了,

身材垮了,臉上有紋路了,早就沒有什麼新鮮了。

 

所以,走到最後,

到底,會剩下什麼?

 

----------


去年春天,爺爺往生。

 

裝著遺體的救護車,到達爺爺家門口的瞬間,

奶奶在旁邊哭著喊「老ㄟ,老ㄟ.... 」。

 

雖然沒有聲嘶力竭,

但聽到,卻好像耳邊震了一下,眼淚狂掉。

 

當時靈堂還沒有搭好,

我們就在爺爺旁邊,陪了一整個下午跟晚上。

 

在遺體入棺之前,道士帶領我們子孫群,按照南部傳統儀式,

用手碰觸爺爺的腳趾頭,表示祖先的福氣可以傳達到子孫上。

 

雖然在電視上看過聽過,

但到那時候我才真正知道。

 

原來,人生命的最後,

失去血液的身體,就是,那個樣子。

 


生命,真的很脆弱。


----------


現在的奶奶,是續弦。

 

換句話說,是我老爸跟我兩個叔叔的繼母。

因為老爸的親生母親很早就往生了。

 

這五十幾年來,就一直都是傳統婦女的角色。

 

其實在之前,爺爺的情緒很不穩定,

老人家總是有一些小病痛,相對的情緒就會容易不耐煩。

那陣子奶奶被罵的真的很慘,

但是就還是做好自己的本份,無怨無悔。

 

去年爺爺走得很突然,

奶奶一直很自責,

覺得是自己沒有照顧好,然後就出狀況了。

 

一起牽著手,走了五十幾年的夫妻,

總是會有分別的一天。

 

我所看到的是,

她的堅強,與脆弱。

 

可是,如果是我,

我真的自認為,現在的我,好像還是做不到。


----------


小時候跟奶奶比較親。

 

雖然奶奶不識字,聽不懂北京話跟日語,只懂台語,

然後會常常來笑我這個台語講很爛的「偽本省小孩」。

加上爺爺有的時候嚴肅跟固執了一些。

 

今年過年,她特別把我抓過去單獨訓話。

因為工作還沒有很穩定,加上連個媳婦的影子都沒有,

就被叫過去「重點關心」,也確實,她真的是對我最放心不下。

 

前天她被發現倒在床上,中風,

左腦嚴重受損,就算手術開成了,結果也只是植物人。

所以我老爸決定,讓她這樣不用太痛苦的離開也好。

 

應該就是這幾天了吧,真的就是最後一面了......

 

雖然自己心裡面很痛,

發生這種事情,沒有誰不難過的。

 

但是,她算是完成了,

身為阿公的「家後」的責任,

是不該讓她這麼痛苦了。

 

----------


兩個人的相處,

能一起牽手,真的比放手還要難。

 

就算能牽到了最後,

也總是會有放手的一天。

 

如果哪天,喜歡的人真的先離我而去,

我想我真的做不太到忍住悲傷自己獨活。

 

真的很難,很難。

 

----------


結論一:

如果身邊有關心你的親人朋友,請好好珍惜。

結論二:

感情總是相處比分手難,有緣份相處就要好好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